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

從遊戲中感受二拍子

  昨天參加了一場"音樂律動遊戲"研習,剛好今天有類似的課程,馬上來試試看


  • 研習:按照號碼或教師幫學生編號

          我:教室位置分組坐,所以分組順時針編號(大約4~5人一組或依照音樂的樂句來分人數)


  • 研習:用"球"類

           我:用"衛生紙"

一開始,請學生安靜的欣賞"紫竹調"(我從教室後方拿出一包衛生紙,慢慢地走到教室前方,哈,是為了吸引學生注意力)
當曲調演奏第二次時,我開始抽出一張衛生紙,並隨著二拍子的律動,揮動衛生紙。
音樂結束,
    1.請問學生,老師揮動衛生紙有什麼作用?(基本上,先警告答案不可以太過於離題)
    2.老師再次揮動衛生紙,請問學生,老師揮出衛生紙到放下,可能花了幾拍?
    3.請學生小心試著模仿老師揮動手臂時,感受是否需要用點力量?接著問是1強2弱,
        或1 弱2弱,還是1強2強,比較適合形容揮動所需的力氣

接下來每組發下一張衛生紙,每兩拍練習傳接衛生紙,並在遊戲過程中提醒學生,注意衛生紙的線條。
上課當中總會遇到不合作或落單的同學,我會給他節奏樂器,請他為全班敲擊拍子,甚至於請他敲擊出1強2弱的感覺。
當學生都抓到訣竅後,我開始撥放紫竹調的音樂,讓學生隨著音樂傳接衛生紙給同學。
重點是,得隨時暫停音樂,提出任何發生的狀況,並跟學生討論是傳的同學還是接的同學的動作可以改進
最後,每組輪流起立表演。每當表演組表演後我會提出他們的優點,欣賞組我也會加以鼓勵。



下課前請孩子們翻開課本,隨著音樂演唱紫竹調,再次增強孩子們對曲子的感受及記憶。


課後感想及檢討


  • 用"遊戲"教學,對學生來說有趣多了,但是也考驗著老師控制教室秩序的能力(優美的音樂搭配氣呼呼的老師)。


  • 經過這樣的課程設計,孩子演唱起紫竹調時比較有fu喔。


p.s."衛生紙"用過了,難道為了節省資源留給下一班繼續使用?!我想想還是請學生用衛生紙隨著音樂"優美"的擦拭桌面~~~很好玩,孩子真的很認真地擦桌子呢!



1 則留言:

5月份 四年級 藝術 音樂表演課程

  5 月份 四年級 藝術 音樂表演課程 公開課 — 表演活動 1.       比手畫腳 2.       認識小丑默劇 3.       認識卓別林 及 馬歇‧馬叟   音樂課程 – 母親節 1.       欣賞 [ 媽媽的眼睛 ...